专栏观察

音频“老三”荔枝拟上市!曾遭下架30天,版权掣肘,打色情擦边球

经过几年大浪潮沙,如今在线音频市场基本形成喜马拉雅、蜻蜓FM、荔枝三强争霸的格局。

 

近日,据“IPO早知道”报道,在线音频平台荔枝”计划于今年内完成赴美上市,募集资金规模约1亿美元,如果上市成功,其将超越喜马拉雅、蜻蜓成为国内“在线音频第一股”。

荔枝(原名荔枝FM)创办于2013年,起初定位于网络电台播客,2016下半年,荔枝研发出了云直播技术,让更多用户可以同时参与声音的直播互动;同时,去年荔枝宣布品牌升级战略,正式“去FM化”更名为荔枝。

 

赖奕龙表示,现在许多年轻人都不知道什么是收音调频,去掉公司名字中的“FM”,“我们要脱离传统音频局限,全面布局声音的更多领域。”

据官网声称,截至2017年12月,荔枝拥有超过1.2亿的全球注册用户,600万日均活跃用户,签约了500位声音主播,以及1亿期音频节目,成为中国领先的声音互动平台。创始人赖奕龙表示,平台的语音直播收入达到1亿元规模,新方向被市场认可,宣布主营业务转为语音直播。

打色情擦边球

转型为语音社交直播为荔枝拓宽了盈利渠道,但正如其slogen“人人都可以做主播”的口号一样,内容的大爆炸也滋生了许多低俗违规的乱象。

 

就在今年6年,荔枝就遭遇了一次下架整顿危机。在网络音频乱像整治行动的处理名单中,网信办公布了包括网易云音乐、荔枝、喜马拉雅、企鹅FM在内的四款应用程序存在有害信息,相关的应用程序被责令下架30天(2019年6月29日至2019年7月28日),前日方才自行恢复上架。

网信办罗举的罪证包括有:音频直播平台藏污纳垢,任由主播传播性暗示、“娇喘”等色情淫秽信息,甚至引诱用户跨平台从事违法违规交易;有的音频即时通讯应用以私密社交、一对一社交为卖点,公然传播招嫖卖淫等违法犯罪信息;有的网络音乐平台传播所谓“色系神曲”,宣扬“二次元文化”、“亚文化”;一些有声读物平台宣扬历史虚无主义,传播惊悚恐怖、神仙鬼怪、僵尸、冥婚等怪力乱神的网络小说,散布封建迷信思想。

此类内容属于淫秽色情信息或者低俗信息,即使由用户单独发布,作为网络服务提供者的荔枝也没有尽到基本的管理义务,违反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的规定。

对于荔枝来说本身商业模式是做音频社交,平台上的主播是吸引用户的重要内容,但主播内容把关很难做到平衡。荔枝如何做好内容监管的同时又能够不影响平台用户增长这是个很大的难题。

版权掣肘难行

2015年,荔枝试图加入音频平台的版权混战中,却遭喜马拉雅诉侵权而从App Store下架。被侵权官司缠身的荔枝,最终放弃了PGC的争战,转型为UGC语音直播平台。

UGC模式最大的优势是能够最大量地挖掘优质的内容生产者,但UGC模式也有版权漏洞,这个问题始终是一块绊脚石。

以音乐为例,在荔枝搜索一些歌曲关键字后,会发现有不少主播将一些知名歌手的歌曲转制成音频格式上传到自己的节目中,有的音频内容是用户翻唱的,而有的明显是歌手的原音。

据小编发现,在最新的荔枝APP中,以“周杰伦”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时就检索出大量歌单,其中就有用户将周杰伦的原音歌曲上传,有部分是背景音乐,也有以串烧形式存在的。

 

业内人士指出,正版音乐维权过程较为麻烦且有一定成本,多数情况下版权方管不过来或不想管,但这不意味荔枝无责任,身为平台方有告知、删除的义务,否则就构成间接侵权,也要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此外除了涉嫌侵权正版音乐,荔枝上的翻唱音乐也存在隐患。

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第四十七条规定规定,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表演、放映、广播、汇编、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作品,这些行为都侵犯他人著作权。

通过企查查平台统计数据显示,荔枝因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由被起诉的官司有56条、因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案由被起诉的官司有28条、因侵害录音录像制作者权纠纷案由被起诉的官司有3条、因知识产权与竞争纠纷案由被起诉的官司有1条。

很难统计,荔枝平台上到底有多少内容存在版权问题,这些不合法的内容确实为其吸引了许多用户,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由其滋生扩散,下一次亡羊补牢,或许为时已晚。

语音直播还有未来?

根据QuestMobile数据统计显示,从2018年12月到2019年3月,移动互联网用户时长增速从22.6%降至11.8%,到了2019年6月,增速已经滑到了6%,人均单日时长358.2分钟。

从这组数据来看,在线音频行业在未来也将会面临用户增长的天花板,各平台的用户争夺也将会更加激烈。

 

在在线音频行业经过一轮淘汰跟洗牌后,市场形成以喜马拉雅、蜻蜓FM、荔枝三强争霸的格局。从这几家平台公布的数据来看,荔枝面临很强的竞争对手,尤其是喜马拉雅综合实力优于荔枝。

在用户规模方面,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喜马拉雅FM用户规模已突破4.8亿,市场占有率超70%。来自易观千帆指数显示,荔枝的月活跃用户2019年上半年从1025.4万人增长到1149.7万人,增长幅度仅为12.13%,当前月活跃用户数仅为喜马拉雅的约八分之一。目前来看,荔枝跟喜马拉雅存在的差距是还不小。

而资本市场也处于观望阶段,自从去年1月份完成D轮融资后,荔枝没有进行新一轮融资,也没有公布最新语音直播月收入流水数额。如果上市消息属实,荔枝目前依旧渴望得到资本的助力。

语音直播到底有没有未来外界似乎还看不懂。不过荔枝创始人赖奕龙则认为找到了新方向。其曾认为,“抖音用图像配合声音,变革了整个视频行业的展现方式,而我们(荔枝)希望不断拓展声音新的玩法,长短结合。”

确实,声音不只有电台模式,但相比视频直播,语音直播的受限边界也显而易见。其实,多人聊天,唱歌,陪聊,游戏开黑,甚至对戏,荔枝的语音直播,看起来和PC时代的YY很像。但大家都知道,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YY最终也缴械投降,加入视频直播的大营。

如今,荔枝弥补了声音直播在移动端的一块空白,但未来他又将成为下一个YY?还是屹立不倒呢?我们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