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周杰伦代言10年,爱玛科技二度闯关IPO,电动车如何讲新故事

这个9月,周杰伦的新歌刷屏朋友圈也带火了QQ音乐,而其代言了超过十年的爱玛电动车也终于发起了第二次IPO挑战。

 

这距离爱玛科技首次IPO过去了14个月,2018年6月29日,爱玛科技首次披露招股书冲击上市,然而却被证监会提出的“58个拷问”难倒在上市门口。

“上市,是爱玛科技的必然选择。”爱玛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行业面临重新洗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爱玛科技需要通过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扩展营销渠道来提高市场竞争力,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扩大业务规模、升级营销网络等手段,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集中度。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爱玛科技拟发行6500万股募集资金16.80亿元,用于公司电动自行车、自行车整车、配件加工制造、整件喷漆生产线等12个项目的建设、升级,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市场人士表示,在电动车制造商中,爱玛科技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成立时间晚于爱玛科技的雅迪控股、新日股份已相继登录资本市场,爱玛科技此次能否顺利成为国内第三家上市的电动车企业?

两强争霸格局

爱玛科技成立于1999年,主营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2004年爱玛科技进入了电动自行车行业,是我国最早的电动自行车制造商之一。如今,爱玛科技已经成为电动摩托车的领头羊,爱玛科技在2016年电动自行车的销量为353.98万辆,2015年和2017年分别为328.35万辆和377.78万辆,每年的增幅在7%左右。这里面,来自外卖和快递行业的需求是电动车销量增长的重要动力。

经过多年的发展,市场已经形成了两强争霸,地方分散的格局。2018年全国电动自行车的产量3277.6万辆。爱玛电动自行车的产量436.65万辆,市场占有率13.32%。目前行业竞争者除雅迪控股年销量超过400万辆以外,其余实力差距较大。

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上半年,爱玛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44亿元、7.79亿元、8.99亿元、4.45亿元。与此同时,2019年1-6月爱玛科技在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均呈同比上升趋势。

当然,摆在爱玛科技面前的仍有毛利率偏低、负债率过高等风险。

2016-2018年,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为19.16%、15.07%、15.80%,爱玛科技同期毛利率分别为16.94%、13.05%、13.12%。

此外,资料显示2016-2018年,爱玛科技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1.97%、80.85%和74.84%,而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平均值为62.02%、59.34%、56.99%,爱玛科技的资产负债率也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负债水平较高,经营风险较大。”爱玛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本次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提升公司的资金实力和偿债水平,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促进公司的健康发展。

电动车第二春将至?

随着行业的稳步发展,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稳步上升。根据国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发布的《中国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白皮书》显示,2010年电动自行车产量突破1亿辆,截至2018年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超过2.5亿辆。

另外,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2017年全国电动自行车产量虽然经历过走下坡路时期,但到了2018年,全国电动自行车产量已经回升至3278万辆。

焕发电动车行业的第二春,来自于共享经济以及配送行业的发展。近几年,包括爱玛、雅迪、新日等电动自行车企业都入局了共享电动自行车或者外卖车、快递车等商用车领域。

 

中商产业研究院研究表明,随着居民消费意识不断提升和我国互联网+的服务模式不断成熟,各类上门服务成为新消费的主流,外卖行业、快递行业蓬勃发展。外卖行业和快递行业对两轮电动自行车的依赖度较高,外卖和快递配送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即为电动自行车。

爱玛科技相关负责人就表示,“摩拜、青桔单车是本公司非常重要的客户。从公司的整体业务构成来看,自行车业务在公司主营业务构成中占比仍然较小,公司电动自行车业务仍为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目前公司与摩拜、青桔单车的合作,除涉及共享单车外,均涉及共享电动车业务。”

专业人士表示,电动自行车行业现阶段正值新旧规则的更迭期。由于安全和城市管理问题等原因,目前共享电动自行车还没有大面积推广开来,但随着与日俱增的市场需求推动,这些问题必定会迎刃而解,电动车的风口也将到来。而原本产业基础牢靠、综合竞争力、抗风险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将进一步聚拢市场份额,打开市场想象空间。

回顾爱玛科技的上市之路,可谓充满坎坷。“爱,就马上行动。”喊了十年行动的爱玛电动车广告语,不知道此次能否帮助爱玛科技插上资本助力的翅膀,飞向更高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