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大器晚成!炒菜30年,一年赚30亿学费,新东方烹饪上市了

国内有两大“新东方”学校,一个教英语,一个教炒菜。记得当年坊间一直流传着这样的一个段子,俞敏洪有两个难解的心愿:办一所新东方大学,收购新东方烹饪。

不过,后者近日已经达成了上市的使命。

 

6月12日,中国东方教育(HK:00667)在港交所上市,总市值超过200亿港元,作为家族垄断企业,持股最多的吴俊保综合身价超过了100亿,堪称安徽隐形首富。

根据最新更新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东方教育实现营收32.65亿元,净利润5.10亿元。2016年至2018年,新东方烹饪营收从14.32亿元上升到19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保持在60%左右。

大器晚成终上市

或许你不曾听过吴俊保,但“汇集天下名菜,培养厨师精英!”、“轻松学电脑,成功在新华!”、“学汽修到万通”等硬核广告你一定听过不少,这些耳熟能详的广告语都出自新东方。

 

30年前,国内还没有互联网的时代。新东方烹饪学校开业后,便在全国各大卫视狂轰乱炸,连街边小毛孩都能记住新东方烹饪学校的广告语,风靡程度一度堪比“蓝翔挖掘机”。

根据其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至2018年8月,东方教育的广告开支分别为2.26亿元、2.25亿元、2.64亿元和2.4亿元,占整体销售费用的一半以上,甚至还找来了形象气质颇为契合的黄渤代言。

 

简单粗暴的广告模式,为新东方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生源,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新东方烹饪学校融汇了川菜、湘菜、粤菜、徽菜、鲁菜、淮扬菜、闽菜、浙菜等各大菜系,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安徽、四川、江苏、湖南等省市建立了50所烹饪教育院校。

与高等院校知名学府不一样的是,新东方的定位在两类群体,一类是初高中阶段辍学或毕业的学生,集中在15-20岁左右,他们大多来自小城市及周边乡县,父母为民工族等,收入并不高;另一类是社会从业人士“回炉再造”,他们大多学历不高,希望通过学习一技之长增加从业竞争力。

从新东方毕业后,他们中的一部分选择在餐饮行业内打拼或是自主创业,新东方的毕业证书成为了他们区别于其他从业者的标签之一,也成为了踏入行业门槛的敲门砖。

“教做菜”这么火

谁都没想到,一家厨师培训学校可以上市,而且最让人意外的是:按平均培训人次约12.5万计,东方教育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职业技能教育提供商。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随着近些年来社会需求的提升,高级熟练工种的缺口越来越大,这使得职业教育也愈发被社会和家庭所重视。

2013年职业教育市场规模为6016亿元,2017年增至7681亿元,2013年至2017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6.3%,且预计于2022年将达到10623亿元,2017年至2022年(预测)的年复合增长率为6.7%。

与此同时,政府层面也出台了多项政策加以支持,仅2010年到2015年就有多达12项与职业教育有关的政策出台,另外在今年5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

正是环境与政策的双重向好。新东方的教育篮子也不停加码

除了烹饪,东方教育目前还有其他四个学校品牌,分别是新华电脑教育、万通汽车教育、欧米奇西点教育、华信智原DT人才培训基地。涵盖烹饪、互联网服务、汽车服务等3大板块,且市场份额均为国内行业第一。

根据其招股书显示:新华电脑教育贡献了17.7%的营收,万通汽车13.5%。烹饪、电脑、汽车三大品牌合计营收为29.48亿,占比超过90%。

新东方烹饪作为大众最耳熟能详的产业,当之无愧地占据了东方教育的营收支柱地位。2016~2018年,新东方烹饪营收分别为14.3亿元、17.4亿元和19.0亿元。占当年总营收比例分别为61.3%、61%和58.2%。

招股书显示,收入来源主要是学费和住宿费,2018年收入占总额的99.6%,一年赚到30亿学费。可以看到,东方教育已经在职业赛道上取得了相当程度的垄断力,正是得益于长久以来的发展,它才能够保证50%以上的毛利率水平,从而让自己赚的盆满钵满。

今天,新东方烹饪终归成功上市,用“大器晚成”来形容它再不为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