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链家“扶正”贝壳找房:贷10亿谋上市,意当行业“淘宝”

近日,据外媒报道,摩根斯坦利、高盛等海外银团正与国内一些独角兽企业洽谈贷款事宜,其中链家旗下的贝壳找房贷款规模就达到了10亿,业界猜测此举是为了加速上市进程。

 

此前,贝壳找房方面曾就网传“计划在香港IPO”传闻回应时说,“暂无明确上市时间表和地点”。实际上,相比于赴港上市,美国的上市条件更加宽松,业内多数人认为,贝壳找房更可能以VIE的形式,赴美上市。

据悉,贝壳找房由链家网升级而来。2018年4月,链家宣布成立新平台贝壳找房,定位于“技术驱动的品质居住服务平台”,致力于聚合和赋能全行业的优质服务者,为消费者提供包括二手房、新房、租赁和家装等全方位的居住服务。据悉,链家的原投资方在链家的股份将通过协议镜像平移到贝壳找房。

上市之路不平坦

早在2016年4月,就有关于链家上市的消息传出。据当时媒体报道称,在进行B轮融资时,链家与投资人进行了对赌,称在完成该轮融资后的5年内,实现链家上市,否则就需要回购投资。

根据对赌协议,今年距离链家与投资者约定的上市时间仅剩约1年左右的时间。根据现目前的种种信息,可能是贝壳找房准备上市了,而不是链家上市。

 

贝壳此前一系列举动也在暗示其上市计划:2018年9月,贝壳被爆出在香港新成立了三家公司,三家公司董事均为左晖和链家联合创始人单一刚;2018年12月28日,左晖和单一刚将持有的全部贝壳找房股份质押给了境外(香港)企业。

今年3月末,链家资产发生多项变动,万科、融创、腾讯在内的22家股东同步退出链家;按照贝壳回复,退出链家的22名股东将同步平移到贝壳平台。此举也被外界解读为“贝壳找房为上市铺路”。

值得一提的是,贝壳找房上市的步伐正在加快,但关于其股东左晖以及链家成为失信人的事件却在不断发酵,今年3月5日北京东城区人民法院对左晖发出限制消费令,随后左晖以及链家的一些问题集中曝出。

 

据天眼查显示,左晖的周边风险高达5755条,链家163次被列为被执行人、7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受到过105次行政处罚。这些信息也让不少投资者有所警醒。

无疑,企业上市如果存在许多“污点”,必将影响其上市进程,链家的纠纷案肯定将成为其迈入资本市场的一道坎。

内外受困的忧患

贝壳找房成立以来不惜投入大把财力人力“All in 贝壳”,在广告投入、业务下沉、流量导入等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功夫与实践,不过作为一家曾重度依赖线下门店的中介公司,其线上业务能力本身就有缺陷。

同时,在传统的房地产中介行业一直秉承着一个固定不变的理念信息即财富,掌握了房产信息也预示着掌握了未来财富。而贝壳要做的就是实现品牌联盟、信息共享,相当于中介行业的“淘宝”;但是在没有良好的合作模式的前提下,品牌商对其并没有多大的信任。

我爱我家集团董事长兼CEO谢勇就曾直言:“当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做平台网站就不要做经纪业务,做经纪业务就不能有网站。(链家)既做平台又做经纪业务,这是违背商业规律的。”

结果也在预料之中。公开数据显示,自2018年4月贝壳找房上线以来,截至2019年3月1日,贝壳找房已成功进驻全国97个城市和地区,连接1.95万家门店和近17万经纪人,入驻平台的新经纪品牌超过126个。

但如果对照贝壳找房自定的目标,其仅完成了赋能100个中介品牌一项,自身12个月内接入10万家门店和100万经纪人数这两项数据还遥不可及。

除了与预定目标相差甚远外,贝壳找房近期的用户活跃数据正在接连下滑。

据第三方易观千帆数据显示,贝壳找房的活跃人数呈倒V字型趋势发展,其于2018年11月份达到近1000万人顶峰后,便接连三个月下滑。截至2019年2月,贝壳找房的月活跃人数为644.18万人,环比下降8%。

 

数据的起伏也有来自外部的竞争结果。利益格局之下,原本的同盟者、强大的58同城也开始“反击”。去年年中,58同城就召集了中原地产、我爱我家、21 世纪不动产、万科物业和龙湖冠寓等一众房产中介品牌成立了“真房源联盟”,大有围攻光明顶的意味。

 

面对万亿级别的房地产市场,上市的58同城们正在巩固护城河抵御外侵,而目前的贝壳找房犹如“螳臂当车”,唯独寻求上市得到资本市场的相助;当然在此之前,大家都在观望贝壳找房以及链家如何讲出一个好故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