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2亿研发千亿目标:与格力斗过的志高,如今惨到卖房卖地!

炎炎夏日,正值空调业的销售旺季。不过,却有人欢喜有人悲。

位于二三线品牌的志高控股(00449.HK)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近日,其发布“非常重大出售事项”公告称,志高控股同意出售自身位于中国广东省佛山市的物业,出售事项代价为人民币4.5亿元,此外,志高控股还将获得拆迁补偿3.58亿元人民币。

 

对于此次的资金用途,志高控股解释称,“本集团拟将该等交易所得款项净额用作一般营运资金,以使本集团能够增强其资金状况以应对即将到来的空调销售旺季。”

据悉,这已不是志高控股第一次如此卖资产来“补血”了,昔日的空调业四大巨头之一似乎灯枯燃尽。

昔日前列到一落千丈

志高控股成立于1994年,当年正值制冷行业风口,志高控股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2009年便挂牌上市,牢牢占据了空调行业第四名。

当时,创始人李兴浩信心满满地对媒体表示,志高空调有望在年底超过海尔,成为行业第三。

然而,从2011年开始,志高家电却走上了亏损道路,2011年亏损1.44亿元,也是当年家电企业唯一一家亏损的企业。而随后几年亏损额进一步扩大,2018年度更是亏损4.8亿元。

根据企业财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志高控股全年总收入92.3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4.4%;年度亏损4.8亿元,较上年同期暴跌1109.2%。

 

与之相比,2018年,格力电器营收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33.33%,净利润突破260亿元。

面对困境,志高控股也曾挣扎过。2014年,格力终止了和成龙的代言合作关系,然而志高却花高价将这个代言机会抢了回来,而且直接就签订了长达10年的合作协议。

那句熟悉的“格力,掌握核心科技”广告词也被志高直接搬过去用,“志高空调,掌握智能云核心科技”。

 

然而,在成龙大哥背书的这10年,志高空调占比却不升反降。事实上,董明珠也曾公开表示,“格力靠的是技术,而并非代言”。确实,明星代言纵然能快速打开知名度,然而,要支撑一个企业真正的品牌认知度的最终还是要靠产品说话。

2亿研发千亿目标

对于企业发展停滞,甚至是不得不卖地求生的局面,志高控股在2018企业年报中给出的原因是,全球经济状况不好、原材料成本增加、销售成本增加以及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企业毛利减少。

但同样的环境问题,在格力、美的以及海尔身上却影响甚微。家电三巨头在近几年的业绩都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唯独志高控股却走向“衰退”之路。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度空调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格力、美的、海尔实现逆势增长,市场占有率总和由2017年度的68.88%提升到71.17%,它们牢牢占据着空调市场的前三名。

业内人士认为,志高落后的直接原因离不开市场的激烈竞争,然而本质上还是在于志高的硬实力不足。

若从企业研发支出来看,就能知其一二。在2018年企业年报中,志高控股用于研发方面的费用支出仅有1.93亿元。

相比之下,2018年,格力用于研发的资金为72.68亿元,美的集团的研发费用支出为98.11元,而青岛海尔的研发费用也有53.98亿元;且三者在家电领域的专利数量也占据前三。

不知道拿着不足2亿元的研发费用,志高控股如何做出世界上最好的空调呢?如何实现2020年销售额破千亿的目标?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近些年智能、高端空调的需求正在成为主流。去年,智能空调占整体销量的近25%,比2017年增长了6%。在这样的趋势下,2018年空调市场均价升至3734元/台,与此同时,志高空调在家用空调领域,还处于低端市场,每台均价还不到1500元。

公开资料显示,志高从去年开始布局开发智能云空调,试图在技术方面下功夫。不过,如今空调行业的市场格局已经三分天下,纵使李兴浩志比天高,也难以打破僵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