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蔚来汽车之殇:连续自燃、股价腰斩、市值暴跌!

美好的无人驾驶年代还未到来,当下的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依旧困扰着车企,也令消费者心生退意。

从4月22日的西安自燃,到5月16日的上海自燃,再到后来6月14日武汉自燃,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国内知名电动车企蔚来旗下ES8系列已经自燃了三次。

 

期间,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关于自燃的部分言论,曾引发热议。他曾表示,蔚来电动车起火是一个概率事件,可以看到电动车的起火概率并不比燃油车的概率高。电动汽车的起火速度较燃油车缓慢,从这个角度来说更为安全。

然而,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接连发生数起自燃事故,令市场谈“电动车”色变。

6月17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重点对已售车辆、库存车辆的防水保护、高压线束、车辆碰撞、车载动力电池、车载充电装置、电池箱、机械部件和易损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其中,《通知》特别提出车企应主动向主管部门备案召回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

就在6月27日,蔚来发声明称,自2019年6月27日起,将召回部分搭载了2018年4月2日到2018年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动力电池包的蔚来ES8电动汽车,共计4803辆。

 

据悉,自2018年6月ES8正式交付以来,单一车型累计完成交付17550台。而这次召回的数量4803辆,占到了总交付量的27.37%,超四分之一。

4800辆车的电池更换,也算是一笔不太小的投入。据了解,蔚来没有公布电池的价格,但是蔚来ES8基准版(包含70kWh电池)的价格,与电池租用版车型的价格相差10万元。简单推算,一台蔚来ES8的电池价格,应该接近10万元。这也意味着,仅更换电池一项,蔚来将损失近4.8亿元。

而特别讽刺的是,就在6月27日,蔚来刚刚公布召回计划后,蔚来ES8又一次自燃:疑似河北石家庄的一个小区内,一辆蔚来ES8再次发生自燃事件;截至目前,官方未对第四起事故作出回应。

同时,据36氪报道,蔚来软件发展(中国)副总裁庄莉已于近日离职。蔚来总裁秦力洪确认了此消息,并表示,“庄莉的工作已充分交接,平稳过渡,对公司业务没有影响。”

 

 

销量直坠 股价腰斩

数据显示,自2019年以来,ES8的安全事件已经影响到了汽车销量。今年一季度,蔚来ES8交付量为3989辆,相比2018年第四季度的7980辆下降50%。

 

在蔚来汽车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财报中,数据显示,蔚来汽车一季度营收16.31亿元,环比暴跌了52.5%;净亏损高达26.52亿元,亏损也同比陡增超70%。

如此糟糕的业绩也令资本市场闻风而逃。

2019年2月末,蔚来(NIO.NYSE)股价一度高达10.64美元,总市值高达768亿元人民币。此后便上演雪崩式下跌,截止6月27日收盘,其累计跌幅近80%,总市值暴跌逾600亿人民币!

雪上加霜的是,当前正值蔚来ES6新车发售期,而财政部等部门此前宣布,今年电动车补贴标准将在2018年的基础上平均退坡50%,并且取消地方补贴,2020年补贴将完全退出。

按照此前蔚来ES8的补贴优惠计算,原来可以获得的6.75万元补贴如今只剩1.44万,这无疑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欲望。

 

对蔚来汽车来说,当下除了安全问题,“资金链,消费者信心、利润等各方面都在经受考验。”蔚来汽车CEO秦力洪近日坦言。

作为国内第一家率先实现交付,第一家赴美上市的纯新能源车企,有人一度将其比作“中国版特斯拉”,然而新能源汽车不是四个轮子加一块电池的简单拼接,厚积薄发的技术支持是目前蔚来所短缺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