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斗鱼上市一拖再拖:连亏三年,主播惨遭大清洗

筹备赴美上市的直播巨头斗鱼于7月2日更新了招股书,披露2019年一季度的部分财务业绩。

 

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斗鱼一季度营收为14.89亿元人民币,相比上年同期的6.67亿元增长123.24%;净利润为1820万元人民币,相比上年同期的亏损1.56亿元增长111.67%。调整股权激励费用后,调整后净利润353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调整后净亏损1.50亿元增长123.55%。

此前斗鱼已连亏三年,2016至2018年,斗鱼亏损分别为7.83亿元、6.13亿元和8.76亿元,合计亏损22.72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斗鱼2019年Q1扭亏为盈主要得益于其用户付费习惯的持续培育,以及付费用户规模的增长。不过,对比虎牙一季度的数据来看,斗鱼的营收和净利润仍不敌虎牙(虎牙Q1营收16.315亿元,同比增长93.4%;净利润为6350万元,同比增长102.1%)。

据悉,斗鱼本次IPO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提供更多优质电竞内容,继续增强技术和大数据分析能力,提升用户体验和运营效率,并加大营销力度,以及日常营运资金需求和潜在的战略收购。

上市时间扑朔迷离

从2018年年初至今,斗鱼的上市路可谓曲折。

今年4月底,斗鱼正式向SEC递交招股书,预计融资规模5亿美元,拟挂牌纽交所,交易代码为“DOYU”。本以为经过1年的筹备,上市势在必得。然而不久前据外媒报道称,斗鱼原定于5月16日的上市计划将推迟一周。如今期限已过,斗鱼还是没有对外宣布明确的上市时间。

 

而与其同时期披露上市计划的虎牙和映客,一个登陆纽交所,一个在联交所上市。原本无论从融资次数还是融资规模,都远高于虎牙,结果去年时不时有主播封禁、薪酬纠纷、违约跳槽各种事情冒出来绊斗鱼一脚,这一年,斗鱼的估值已经从40亿美元一路缩水至25亿美元,商业信息提供商Crunchbase给斗鱼的估值更低,只有约11亿美元。

现在它和虎牙谁才是直播领域的老大,变得越来越难说了。

主播被封 损失惨重

斗鱼直播的收入主要都来源于打赏,所以拉拢人气主播成为了斗鱼的必争手段。

根据斗鱼的招股书显示,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全网人气TOP10的主播,斗鱼签下了8个;全网TOP100的主播,斗鱼则签下了50个。2018年,斗鱼有50%以上的收入是由头部主播带来的。

但是过于倚靠头部主播,缺点也非常明显。

首先,是抗风险能力太弱。虽然人气主播能够保证流量,但把全部的赌注压在了主播身上,一旦主播发生任何风吹草动,对于平台的损失都是巨大的。

 

2018年,当红主播卢本伟就因为其引导粉丝发表不当言论,被官媒点名实施跨平台封杀;作为斗鱼直播公认的“一哥”,卢本伟的倒下对斗鱼的打击异常沉重。

除了卢本伟,斗鱼被封杀的其他主播也不在少数。据统计,斗鱼2017年的十大巅峰主播,其中有6位曾遭到官媒点名或封杀;其中包括冯提莫、蛇哥、B总001、七哥张琪格、陈一发儿和五五开。

同时,平台之间相互挖角的手段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不久前,斗鱼主播神超和久哥(有“国服第一妖姬”之称)均已跳槽虎牙,主播包子也离开了,短时间内失去重量级三位主播,意味着流量与用户的流失。

其次,过高的签约费用和收益分成,直接导致斗鱼自身盈利水平的下降。招股书显示,2018年斗鱼在营收大增的背景下,营业成本也增长至35亿元,其中分成费用及内容费用就达27.9亿元。

想当年,顶着王思聪的光环呱呱坠地的熊猫直播如今也风光不再。22个月没有资金的注入,主播和用户们纷纷撤退,最后不得已关门。

事后有业内人士分析, 资金是直播行业的命门。缺少资本弹药意味着主播会因缺少物质激励“出走”,用户便会流向其它平台,自身营收将逐步下降,现金流转便持续减少,这会使直播平台陷入死亡循环,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直播收益链条的薄弱之处。

直播行业渐入夕阳

除了直播行业内部的通病,在2018年短视频新浪潮袭来之时,游戏娱乐直播行业也无力阻挡。

短视频App快速崛起分流了直播行业的大量粉丝。相对而言,短视频的优点在于碎片化、低门槛、传播性高,大家这么忙,短视频是更佳的选择。

据悉,2018年,快手月活跃量已经超过2亿,日活跃量超过1.5亿。同年7月,抖音则宣布全球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5亿。并且在下半年,抖音、快手、西瓜视频将触角伸向直播领域,不过抖音更偏向秀场,快手和西瓜视频更偏向游戏直播。

据艾瑞资讯调查发现,自2017年起,我国游戏直播平台用户增速明显放缓,预估2018年用户增速将同比下降37.5个百分点。且流量获取成本越来越高,研究显示2019年3月全国互联网流量价格相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0%。

 

几年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千播大战”似乎画上了句号。虎牙CEO董荣杰在接受媒体采访也表示,中国的互联网人口红利及游戏行业的人口红利都慢慢在消退,行业已经经历了一轮洗牌,马太效应会加剧。

整体来讲,直播行业已经不再是当初一片蓝海的朝阳产业,而“赶了个晚集”的斗鱼如今上市,又能风光几何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